长鲸

原来雄鹰也可以是天使。
以后无论是繁华是寂寥是惊世是落魄是绚烂是风雨,我都在这里,我都祝福你。

精诚所至

“他是另一个舞台的王者,是真正的英雄级的人物。”

 

CHN Zang.J.K

 

“故事漫山遍野地生长在浩荡天地间,回眸而望,山川是你,星河也是你。”

 

他若在万人中央,一定是最耀眼的那一个。至少于我而言,张继科这三个字,甚至是他的那一段人生,都成为了青春无悔的一段记忆。

 

不过是了解他二十几年的人生,都觉得那短短二三十载是一段传奇,更何况他是亲身经历的人,日复一日为了一个曾认为虚无缥缈的梦踽踽独行,别人是一步一个脚印,而他却只能是一步一个坑、不知前路地往前走。

 

从退回省队到以全锦赛第五的身份重归国家队,这两年他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我们不知道,而他重返国家队之后所过的,就像肖战所说的,他练得比谁都苦,否则他回不来的。

 

2010年,直通莫斯科决赛,透过屏幕看到那个男孩子在赢下最后一个球的时候倒地怒吼,蹦跳着起来去和肖战击掌,那时候就觉得,他可真霸气。

 

他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唐雎不辱使命。”

 

这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结束之后出现在张继科腾讯微博上的一句话,在那一场比赛上,他临阵上场,提着拍子在场上驰骋,最终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一分,他也加冕了世界冠军。

 

那时候,他的路,才刚刚开始。

 

“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我觉得他,就像是他背后展开的那一对翅膀一样,或许他本身就是雄鹰,天生就应该翱翔在天空中,无人可挡。

 

去看他在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的表现,真的让我觉得,他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已经没有人拦得住他了。作为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运动员,在签位上不被人看好,陷入死亡之区,甚至极少有人看好他能夺冠。

 

而他偏能让所有人大跌眼镜,连过朱世赫王励勤,最后到了波尔,德国悍将,而彼时的张继科依旧无所畏惧,我仍能记得我所看到的,那个年轻气盛的少年郎在场上肆意驰骋,来回奔跳,意气风发,甚至当他赢下最后一分,他将拍子置于球桌,用他有力的拳头捶着胸口高声怒吼,他证明给所有人看,他可以做到。

 

“我把波尔办了。”

 

豪情壮志,那时的人毫无畏惧,他守住了自己的半区,将外战的胜利尽数收入囊中,我想,这样的话,从他口中说出,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因为他的所有机会都是靠自己博来的,所以取得的胜利才更为难能可贵。

 

同年的11月,他在巴黎再度封王,此刻的他双冠加身,他笑着高举着双手比了一个11,那一刻,他圆了一个梦。

 

再然后,就是伦敦奥运会的圆梦时刻,最后一个球被击飞的时候这个少年郎飞身越过挡板去亲吻最高领奖台,那样的身姿,或许是最让人难以忘却的,那时十几年来所有努力的沉淀,那时隐藏在他心中的梦与幻想实现的一刻,他曾经梦寐以求的奥运资格以致于奥运冠军,这一刻都美梦成真。

 

他骄傲的展开五星红旗披在自己的身上,那是属于他的荣光,那个少年,处在万人中央,享受那一份他应该得到的掌声与荣耀。

 

果真,陌上谁家少年郎,鲜衣怒马聊轻狂。

 

2013年,似乎所有的舆论都压倒性的告诉他,你不可能赢,你会折戟,你难以卫冕。可这就是我喜欢的男孩子啊,他有他自己的傲气与风骨,或许就像汉魏那时的文人一样,骨子里就是有一股不愿放弃的劲,被逼的越紧,就越能爆发出无尽的潜能。

 

就像是那一年的巴黎世乒赛。

 

场场都凶狠无比,一点退路都不给自己留,一点活路都不给对手留,他用一板又一板质量极高的球打退了对手,把自己一路送到了决赛的舞台上去。

 

零封世界第一后再度闯入决赛,面对熟悉的对手,高强度的比赛,他又一次胜利了。可这一次的他和两年前不同了,他更内敛,也更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他平静的和王皓击掌,而后飞身跃过了挡板走上观众席去短暂的庆祝他的胜利,那样的吼声,是从未有过的激情四射。

 

或许当我们还在祝贺他的这一次胜利的时候,他已经转身奔赴下一个战场了。

 

2014年,比赛前的几天才被通知可以去打这场比赛,他用了封闭针,他想证明自己。尽管封闭打到了神经,尽管疼痛难忍,尽管不熟悉新球,他依旧赢了。

 

他是新球时代的第一个王,毋庸置疑,他仍是王。

 

而我心目中的他,是会为了荣誉,为了国家拼尽一切的男儿郎,像是古书所言,汉家烟尘在东北,汉将辞家破残贼。

 

里约的张继科,像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他说,他这一次是真的为国而战,死在场上,都无所谓。

 

他做到了,他没有愧对他说过的这句话,没有愧对胸口的五星红旗。

 

单打赛场上,面对曾经输过的陈建安,他一鼓作气以四比零斩获了胜利,而在半决赛上,他面对的是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即使比赛凶险重重,即使拉伤了腰,他依旧获得了胜利,获得了决赛的入场券。

 

那一刻,他是不是如释重负我不知道,而他的手势却让人想起了曾经的少年,他又一次向所有人证明,他是张继科,他总能创造奇迹,他总能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告诉别人,你们都错了。

 

守住半区,会师决赛,这是他的单打。而当他站在领奖台上,戴上银牌,他似是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而我心疼他那样如释重负的表情,一切,终究和四年前不一样了。

 

再之后就是团体赛,半决赛上拼劲全力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比赛有多么艰难,光看比分就知道了,他拼着未愈的腰伤拿下一分又一分,走下赛场,在摄像机拍不到的地方,他瘫坐在了椅子上。

 

很累,也很苦。

 

男团决赛之后的采访,他趴在栏杆上终于说出了伤情,很严重的腰伤甚至阻碍了日常生活,可他却拼下了一场一场的比赛。

 

为国而战,他做到了。

 

里约之后,他遇到了许多事,从综艺节目的扭伤脚踝到接二连三的退赛,从脚伤到高烧,又到如今的腰伤,我不知道,那条路他还能走多久。

 

我知道,总有人会问他,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我也知道,他无法再回到曾经的巅峰。

 

可我知道,他是真正喜欢他的乒乓球的,所以他才会想尽办法多打一场球,甚至是多打一个球。甚至连高烧39度也想再拼一场,直至被告知可能会得心肌炎的时候才放弃,因为他还想打,所以不想把自己的后路断得一干二净。

 

成都公开赛,原来双打的时候就已经在扶腰了,原来那时候已经很难过了,而到了单打,也是打到不能再打才放弃。

 

我敬佩他的运动员精神,那是永不放弃的顽强拼搏。

 

有时候,我心疼他的云淡风轻,比赛输了,他不找任何借口,只是将一切归咎于自己,教练走了,他只是真心的祝福他的教练能够再创辉煌,而将自己的情绪埋藏在了心底的深处,不被人所知。

 

他就像是一个在铁罐子里的人,任凭任何人看到的都是铜墙铁壁,其实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我想,不论以后如何,不论是想继续拼搏,还是去做你想做的事,我都希望你快乐。

 

你已盛开,蝴蝶翩翩而至,就像是一阵风,也像是一场梦。

 

“江流石不转,多少遗恨随风去,乱世重演乾坤斗转任我行。”

 

无论如何,我都在这里祝福你的整个人生,望你平安喜乐,一生无虞。

 

 

评论(4)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